English

换一个角度看非洲

201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即使在全球化的今天,媒体上、公众中谈起非洲,谈到的多是疾病、贫穷、经济落后、贫富分化、政治腐败、政局不稳、种族分裂、内战频仍、军人干政等等。而事实上,非洲还有另一副面孔。

非洲的矿产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等极其丰富。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长期落后,这些资源中的大部分没有受到大

规模工业化的侵袭。

中国驻刚果共和国(刚果布)大使李树立向记者介绍说,刚果河流域热带植物丰富,原始森林保护得很好。由于运输条件差,伐了木也运不出来,所以也没人伐。从自然条件上说,非洲大陆的大部分土地,远远好于中国内陆省份许多已经被认定“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土地。

根据联合国的测算,由于艾滋病、疟疾、癌症等疾病死亡率的提高,非洲的人口生长速度已经降低。即便如此,到2050年,非洲将有约20亿人口。这巨大的劳动力资源,将是除亚洲以外的全球各个大洲无法忽视的一大优势。特别是,这将是全球平均年龄最轻、最具活力的人口。

以刚果(布)为例,该国可耕地面积的98%仍未开垦,而可耕地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约70%!难怪接受记者采访的首都一家高级饭店28岁的年轻经理、来自黎巴嫩的阿里坚持声称,他那家门庭若市的饭店,绝非他的理想。他的理想是投身农业,“赚大钱!做大事业!”这里还要说明,并非2%的已开垦可耕地已经使该国的供应自给自足。该国的粮食、肉、蛋、奶、菜等几乎没有一样可以自给自足,全部依赖进口。这导致普通生活的正常消费水平与欧洲无异,甚至更高。绝大多数刚果(布)人赖以为生的不是粮食,而是当地产的一种木薯。非洲是世界上粮食单产水平最低的地区,原因在于粮食生产技术落后,生产方式原始。

由非洲发展银行与经合组织发展中心联合发布的《非洲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了非洲大陆经济发展。非洲非常需要通过生物技术手段提高粮食的产量和营养成分,从而解决非洲人的饥饿和营养不良等问题。非洲大陆在过去连续5年间经济平均增长超过5%,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曾预计2009年非洲大陆经济平均增长5.7%,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非洲大陆经济实际平均增长约2.8%。其中南部非洲经济平均增长0.2%。预计2010年经济平均增长有可能恢复到4.6%。

许多非洲国家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远远高于今天的中国,但经济总量却比较小。当然,这是因为中国的人口基数太大。即使这样,这些数字仍然是十分诱人的。试想,在金融危机蔓延、绝大多数西方国家经济发展速度日缓的当下,非洲大陆从低水平出发的经济发展有一副多么令人振奋的前景。

我们盼望着,拥有上述“另一副面孔”的非洲,在未来的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时间里,将给这个世界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如果说,21世纪是中国、印度、巴西等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崛起的世纪,人们有理由相信,下一个世纪一定是非洲大陆作为一个整体腾飞的世纪。

(本报布鲁塞尔3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