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决“三农”问题莫忘提高农民素质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来自基层的声音●

“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迫在眉睫!”山东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党总支书记刘嘉坤代表说,“要把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小康社会建设。”

刘嘉坤代表说:“广大农民的知识水平、思

维方式还远远落后于城镇居民,农民接受教育的程度明显滞后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制约了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刘嘉坤建议:一、要把农民教育作为事关全局和未来的大事来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摆上各级政府重要工作日程。二、努力探索并建立起农民教育长效机制,制定相关举措,建立健全组织,创新教育形式和内容,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三、加大人力、物力、智力的投入力度,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关注农民教育,在扶贫开发和帮扶基础上,更加注重开展智力和技术帮教等。四、建设和扩展教育阵地和载体,扩大覆盖面,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农民进行文化、技术等方面的综合培训和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