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电子语言地图”将10年内建成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王庆环从今天举行的2010年度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伴随着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的建立,我国将于10年内建成“国家电子语言地图”,以此了解各地人民群众的方言、民族语言、习俗及文化。另外,“中华经典资源库”建设也即将启动。

据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

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介绍,国家语委2008年启动了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的试点工作,目前已在江苏省完成首批试点验收,并计划在上海启动第二批试点工作。

“当前,负载中国文化的少数民族语言和方言变化很快,有些濒临消亡,必须通过现代录音录像技术,把他们保存下来。语言的发展必须兼顾主体化和多样化,既要推广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也要关注少数民族语言和方言。”他说。

目前在江苏完成的首批试点工作采用“叫当地人讲故事”的方式。当地政府发动社会各界群众自荐参加,遴选老人、青年、男性、女性针对专家设置的话题讲故事,内容涉及婚丧嫁娶、当地历史发展、评弹文化等。这一工作在当地受到了欢迎,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出现了民众踊跃报名、争当讲述人的场面。

据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介绍,“中华经典资源库”的建设是在中华诵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反响后即将启动的工作,资源库将在中华经典中精选出作品进行讲解、朗诵、吟诵、书写,这一工作将在4月启动,首先是将大中小学语文课本中的中华经典纳入资源库,并由北京大学中华文明史编写组精选出一些经典作品,进行适当补充,之后,该资源库将进入大规模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