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三农说话,我越说越有劲儿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在河北代表团驻地用早餐时,记者遇到了“全国道德模范”、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代表,谈起自己连续三届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感受,他欣慰地说:“13年来,我提的议案、建议100%得到答复,其中80%以上得以落实,大部分有关‘三农’问题。”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几十年没有离开过农村,经营粮食又常年与农民

兄弟打交道,尚金锁对“三农”有着特殊的感情,当选全国人大代表13年来,他提出的《关于增加农民收入的几点建议》、《加入WTO对农业、农民的影响及对策》、《农业发展的出路》等议案、建议都产生过很好的社会影响,乡亲们称他是“真正的农民代表”。

尚金锁的议案、建议十分注意切合农村实际。1999年提的关于加强农村土地管理的建议,与2003年国家严禁乱占耕地政策相呼应;2002年提出的关于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建议,与2005年中央1号文件相呼应;2003年建议“逐步减免农业税,尽快取消农业特产税”,与2004年中央“两减免,三补贴”政策相呼应……为什么他的议案、建议提得这样“准”,因为柏乡县16个村是他自定的“三农”联系点,每年赴京参会之前,他都要把这些村跑一遍,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对中央惠农政策的反应。

“今年,我又准备了《关于农民工的就业安置问题》、《关于进一步稳步提高粮食收购价格的建议》等建议。为“三农”说话,我越说越有劲儿!”尚金锁代表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