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毕业生找工作 企业找人才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董城 侯珂珂 我有话说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3月9日下午为委员休息时间。当日,记者在北京会议中心驻地看到,许多界别的政协委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继续就两会热点话题展开座谈和讨论。

民建中央利用会议休息时间,结合自身界别特点,围绕知识密集型企业吸收大学生就业的话题,组织政协委员和知名企业家代表坐到一起,共同探讨。

者在现场看到,参加座谈的人士每人面前都摆放着一本名为《蚁族――大学毕业生聚居村实录》的图书,大家的话题就从“蚁族”展开了。

“‘宁要城市一张床,不要家乡一套房’的观念,使‘蚁族’现象愈演愈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李兰率先发言,“无法找到稳定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特别是家庭困难的或来自农村的孩子,高不成低不就,比较容易形成社会问题。”

“大学毕业生数量的增长不应是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名接过话题。他指出,我国大学生的入学率远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当前在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难的同时,企业也存在找人才难的问题。

为何会出现王名委员谈到的就业“两难”局面,在场的企业界人士也谈了看法。一位企业家谈到,企业招聘大学生,往往要进行半年的培训才能上岗,两年后成为技术骨干,可这又是大学毕业生跳槽的高峰阶段,因此,一些企业觉得招聘大学生人力资源成本太高。

华旗资讯数码科技公司董事长冯军委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设立统一的首次就业合同,消除企业顾虑,保障双方权益;二是确立重点吸收大学毕业生的知识密集型企业的标准,由政府部门认定后予以政策扶持;三是制定有效的扶持鼓励政策。“这三者环环相扣,不可偏废。”冯军委员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