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向群众 服务群众 抓好基层 打好基础 切实加强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3月3日至9日,中宣部在京举办第一期县委宣传部长培训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今天在同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分重要、大有可为,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分紧迫、任务繁重。要按照面向群众、服务群众、抓好基层、打

好基础的要求,完善政策措施、整合各种资源、调动各方面力量,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一个新的发展和提高。

刘云山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基层工作做好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才能上下贯通、接到终端,才能走进群众、深入人心,才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要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切实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创新学习理念、学习方式、学习机制,更好地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动力。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着力在认知认同、融入贯穿、引领整合上下功夫,推动核心价值体系通俗化、大众化。要把舆论引导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支持媒体采访报道,正确对待舆论监督,提高同新闻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要把精神文明创建的任务落实到基层,更好地覆盖到社区、企业、学校,延伸到村镇、集市、农户。要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任务落实到基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刘云山指出,长期以来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者在一线默默耕耘、敬业奉献,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传播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付出了不懈努力,为繁荣发展宣传文化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刘云山希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一是认清大势、把握大局,及时掌握中央精神,准确把握全局要求,结合当地实际,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勤于学习、勤于思考,把学习当成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在学习思考中增强思想政治素养、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水平。三是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树立群众观点、增强群众意识,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四是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善于运用现代传播手段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五是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把原则要求变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抓落实,使工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