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为发展计 事事总关情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十余份建议整整齐齐排列在眼前,其中,有关于提高山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的,有关于疏浚河渠解决新农村建设水利难题的,还有关于加快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的;有些是厚厚的一本,有些是薄薄的几页;有些有多名代表联名附议,有些由一名代表独自提交。

从这些看似迥异的建议中,记者读出了一个主题:同为发展

计,事事总关情。

筑牢发展基础

越是远大的目标,越离不开坚实的基础。在《关于加大力度提高山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的建议》中,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第一完小教师蒙兰凤代表提出,师资队伍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性、决定性因素,只有解决好师资问题,教育发展才具有潜力和后劲。针对山区农村教师队伍年龄偏大、知识结构不合理、骨干教师流失严重等问题,蒙兰凤代表建议建立教师编制预报网络信息库和教师队伍正常更新补充机制,加强对山区农村学校在岗教师的继续教育,通过设立优秀教师奖励基金等政策稳定山区农村教师队伍。

吉林省实验中学教师龚玲代表《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与政府工作报告中“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内容不谋而合。在这份长达18页的建议中,龚玲代表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建立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和校长教师流动机制等三个方面,提出了21条具体建议。建议中说,教育公平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公平。在义务教育已基本满足了群众对子女“有学上”的要求后,当前的迫切任务是帮助孩子们实现“上好学”的愿望。

“现在农村道路越来越宽,沟渠却越来越窄、越来越堵了。”来自湖南省岳阳市的杨莉代表结合当地农村水利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建议采取对水利基本建设实行分级负责制、引入社会资本等途径,加大对农村水利建设的投入,彻底改变农村水利设施废、弃、险、病的状况。在这份建议的最后,杨莉代表充满感情地呼吁:“农村水利到了该维修的时候了!只有合理治水,疏浚河渠,新农村建设才会焕发出生机和魅力!”

完善制度保障

科学、完善的制度是达成目标的有力保障。来自四川省德阳市的谢天佑代表在调查中了解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受到广大农民热烈欢迎的同时,在运行中也存在着统筹资金使用不当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谢天佑代表提出了加强基金监管、适当调整“新农合”政策、建立统一的“新农合”信息平台、加强对乡镇定点医疗机构管理等建议。“建立”和“完善”是这份《关于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议》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两个词。谢天佑代表在建议中说,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是为了确保“新农合”更加健康地发展,更好地实现“农民群众得实惠、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得发展、党和政府得民心”的目标。

湖北代表团刘顺妮代表的《关于完善配套政策加快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的有关建议》,也是一份“完善制度”的建议。结合武汉市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进展的情况分析,刘顺妮代表提出,要从根本上改变“以药养医”的现状,必须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和措施,统筹制订和完善药品购销定价制度,取消药品加成制度、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和相应的补偿机制,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农业专业合作社有利于优化农业经济结构,提高农民的市场竞争力和致富能力。江苏盐城高等师范学校教师蒋婉求代表建议开展创建有组织制度、有合作手段、有较大规模、有明显效益的“四有”型农业专业合作社活动,提高其规范化建设水平,促使农业专业合作社朝着“能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现代经营组织”转变。

激发创新活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发展,科技创新日益成为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主要途径,成为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广东代表团罗远芳代表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高校科技创新的专项投入,特别是要加大对高校基础研究的研发经费的投入;鼓励和支持高校通过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参与平等竞争,获得更多的科研资源配置和参与重大科研项目的机会;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强与高校的科研合作;建立高校科技创新经费投入保障的长效机制。通过这些措施,激发高校原始创新的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促使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人才资源是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与使用,事关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和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在《关于优化科技人才培养与使用机制的建议》中,郭国庆代表针对当前存在的科研领军人才事务过多、科研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出要充分发挥科研领军人才的学术才能,提高他们的科研创新效率;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系统谋划人才政策;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制订科技人才梯队培养计划;完善考评体系和制度建设,优化青年科研人才成长环境等措施。

从农村到城市,从教育到科研,从传统农业到高新技术产业,代表们将目光倾注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一份建议,倾注着一份深情,承担着一份责任。代表们正是通过这些“具体而微”的建议,履行着他们神圣的神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