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发展创新型经济亮点多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逸吟 我有话说

“过去一年,江苏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抓得早、抓得实、抓得有力,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事实证明,苏州的经济已经到了不转变发展方式就没有出路的紧要关头。”“全省确立了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一些与发达国家站在相同的起点上。”……3月7日下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创新型经济成了江苏

代表团开放日讨论的主题。

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从政府官员到大学校长、企业负责人,人大代表们热烈地谈论着发展创新型经济给江苏带来的益处。前来采访的记者也不断就此提问。

“江苏近年来致力于转变发展方式,使经济走上内生驱动的轨道。尤其是在发展创新型经济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江苏省省委书记梁保华代表在回答提问时不无自豪地表示。

梁保华说,江苏发展创新型经济有几大亮点。一是每年的研发投入已经超过680亿元,占全省GDP的2%,迈入了国际公认的门槛;二是在科技部最新发布的区域创新能力报告中,江苏已经上升到第1位;三是2009年的专利授权量达87000件,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四是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每年提升1个百分点;五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政府花大力气、大本钱来发展教育,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的人才。

“江苏距离创新型省份还有距离。”梁保华指出,下一步江苏要加快完善技术创新体制,强化技术创新的政策导向和考核导向,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真正将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并继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