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特别的义诊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夏静 我有话说

3月9日,北京延庆监狱。

“没想到国内顶级专家能够来这里给我们看病。”因患结核性脑骨髓炎而瘫痪11年的服刑人员杜某的感叹,代表了被诊治的近百名服刑人员的心声。

原来,这是民盟中央和民盟北京市委利用“两会”休会的时间,组织盟员医卫专家来到这里进行义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阜外医院心律失常诊

治中心主任张澍,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生厅副厅长郭玉芬,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于扬,以及来自中日友好医院、同仁医院、协和医院、宣武医院的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义诊。

延庆监狱是以关押老、病、残服刑人员为主的监狱。为此,监狱长张洪建早早做好了安排――让专家先给服刑人员诊治。

在医生的眼里,服刑人员首先是人、是病人。民盟贵州省委副主委于扬代表在每一位服刑人员走进来的时候都站起来先和他们握手,然后才开始看病。郭玉芬代表对一位病人说:“没什么大事,上两天药后,把耵聍取出来就好了。别老想着这事,要保证睡眠,睡得不好就会觉得耳朵在响,耳朵越响就越睡不着。”郭玉芬代表还和人们交流说,很多人的疾病并不是特别严重,但他们却把病看得很重,我们多解释几句会让他们感到温暖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