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人的事儿最关情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我87岁的老父亲住在乐东老家,离我太远,平时照顾不到。”海南代表团近日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海南省东方市市长吉明江代表由自己家里遇到的养老问题引伸出了关于普及农村敬老院建设的建议。

老人的事儿最关情,养老问题引起全场热烈的讨论。海南省省长罗保铭代表说:“这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建议。老龄社会正

在静悄悄地走来,我们必须做好充分准备来应对。”他指出,老年人生活有很多种情况,比如孤寡老人,生病需要陪护的老人,生活困难的老人,还有子女在外地工作的留守老人等,每种情况有不同的现实要求,必须区别对待。他建议,首先是加大力度建设公益性质的养老机构,鼓励建设规范的商业敬老院,此外,家政、护工等现代服务行业的发展也要跟上。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吴昌元代表则谈起了20世纪90年代在美国考察时,对当地的敬老院体系调研的体会。他说:“美国的敬老院一方面有社会各界的支持,一方面是企业化的运作模式,当地志愿者也积极参与服务,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体系,值得我们学习。”

吉明江对自己提出的意见已经准备了一套成熟的议案,打算呈交大会。他建议,将敬老院建设列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在城乡建立养老中心,在有条件、老年人多的农村建立敬老所。

海南省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率先回应:“总局90多家农场医院的发展一直困扰着我们。与其作为负担,不如把它们资产盘活,变成对社会有益的资源。我们已经开始讨论,打算改造成养老中心。”政策层面的讨论一下子落到了具体操作上。武警海南省总队总队长张明义代表也马上响应:“我们武警医院的技术好,人员多,如果需要支持尽管说话。”就这样,一场关于社会养老问题的讨论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海南团的代表们不仅为政府决策出招,还结合本职工作,把设想落到实处,精彩的思想交流给讨论带来了一个小小的高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