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代表委员忧心青少年网瘾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李蕾 我有话说

3月9日恰逢两会休会,代表委员们也都没闲着,他们在团中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的帮助下,来到青少年网站站长和专家学者中间,倾听他们对青少年网络环境的亲身体验和意见建议。

“今天青少年网站站长和专家的发言让我看到了良好的希望,诚恳地希望大家能提出更多建设性意见,为我们的青少年成长多支招。”北京大学

信息学院教授高文委员说。

“韩国一对年轻夫妇为了玩游戏居然把三个月大的孩子饿死了,真是让人心惊胆战!”前几天的一则新闻引起了湖北五峰县教育局局长张琼代表对网络问题更加深切的关注和思考。她说:“在网络发展迅猛的今天,完全与网络隔离是不现实的,但网瘾问题,尤其是青少年网瘾问题,我们必须理性面对,积极应对。”

中科院兰州分院教授蔡晓红委员动情地说:“对青少年来说,引导他们而非强硬阻止上网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希望国家对网站建设有一个宏观布局,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引导。我代表广大家长向青少年网站表示感谢,谢谢你们为孩子们健康上网做这么多的努力,毕竟你们也还是这么年轻可爱的孩子!”

从事律师行业多年的湖北省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林委员见过很多青少年沉迷网络的案例,深感痛惜。他说:“网络本身没有对错好坏,关键在于怎么使用。互联网是高科技产物,必须用高科技手段来抑制它的副作用,因此,政府应加大投入,培养预判能力,加强网络监管和处罚力度。”

中国传媒大学统计研究所所长柯惠新委员从2005年开始,就一直关注青少年网瘾问题。她发现,网瘾不只是网络造成的,社会、家庭、学校都负有责任。“如果我们能提供更好更多元的选择让青少年度过课余时光,就不会有这么多孩子上网成瘾。我去年的提案就是关于网瘾防治问题的,希望政府在扫黄打非的同时,组建绿色网站联盟,建立政府与民众的合作机制。咱们大伙一起努力,让网络生态变得更健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