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一流教育 培养一流人才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教育、科技和人才,是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基石,也是综合国力的核心。这让全国各地教育工作者深深感受到国家对发展教育的决心,也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

安徽:努力作好人才培养工作

本报合肥3月9日电(记者李陈续)

“推进高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办学自主权,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安徽大学校长程桦在畅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时指出,“高校管理体制改革,关键在于必须遵循教育规律。”

程桦认为,对于高校来说,进一步落实办学自主权的实质就是进一步按照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去办学,同时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基本功能。程桦介绍,安徽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在8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不仅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专门人才,而且先后与14个地市及12个大中型企业进行全面合作,直接服务于科教兴国特别是科教兴皖。“政府工作报告把高等学校管理体制和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作为教育工作的重点之一,这对我们是一种鼓舞和鞭策。”程桦告诉记者,安徽大学从进一步按照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办学的理念出发,已经把学科专业调整、教学科研考核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今年乃至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遵循规律,更好地作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工作,是高校责无旁贷的神圣使命。”

河南:为创建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本报郑州3月9日电(记者刘先琴)“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科学部署,体现了科学发展的精神,集中反映了民情民意。”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道兴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必将激励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奋力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政府对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重视,对改善民生、构建和谐更加重视。在涉及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问题上,报告中均有论述。”刘道兴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在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八个方面的工作中,其中的第二、四两个方面的工作与我们科技、教育工作者紧密相关,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杰出人才,为创建高水平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湖北:高校要办出特色,服务社会

本报武汉3月9日电(记者夏静通讯员张文凯、丁雯)在读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武汉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尚钢认为,要实现报告提出的“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目标,地方高校必须在教学质量和办学特色上下功夫,办出特色,服务社会。

他认为,高校在服务社会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地方高校应该走特色发展、科技创新、产学研结合之路。他说:“在质量中显特色,在特色中上水平。只有高品位、高水平的特色才能成为真正的优势。”在实践中,武汉科技学院坚持以自身特色服务地方经济,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2009年,徐卫林教授领衔研发的“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打破了100多年来美国人对该项技术的垄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该校又制定了“湖北省纺织产业技术路线图”,创办“武汉服饰创意文化产业园”,以实践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

青岛:促进地方院校与区域经济联动

本报青岛3月9日电(记者凌翔通讯员曲明)在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强国必先强教。这一论述在青岛高校引起热烈反响。为此,记者采访了长期关注“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这一重大课题研究的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马连湘教授。

马连湘说,青岛科技大学作为一所普通地方院校,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但学校在招生和专业设置等领域缺乏足够办学自主权,这仍是制约绝大多数地方性院校发展的一个问题。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后推进高等学校管理体制和招生制度改革提出了重要措施,无疑是给高校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国家在大力推进211、985等高校建设工程的同时,也应考虑从政策和资源上向一些有发展潜力的地方性院校倾斜,这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实现地方高校与区域经济发展联动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厦门:在创新中把教育办得更好

本报厦门3月9日电(记者马跃华)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厦门教育界人士感受最深的是信心,最想行动的是创新。他们决心,在创新中把教育办得更好。

“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对办学体制、教学内容、教育方法、评价制度等进行系统改革。”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刘成章执行院长激动地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了我们信心、力量。民办高校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和自主性。我们将不断创新,推进教育改革,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把教育办得更好。”厦门电子职业中专学校校长张永强则表示:“温总理的话既是要求更是希冀。我们将不断改革创新,让学生把本领学到家,为社会输送更多有用的人才。”

这些天,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的华侨大学华文学院赵明光书记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如何让学校近半境外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他说:“我们将在教育方式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把教育内容融入到生活中,让境外学生在生活点滴中更加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热爱中国文化。”

甘肃:全社会共绘教育宏伟蓝图

本报兰州3月9日电(记者陈宗立)“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响亮地提出,今年要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特别指出,抓紧启动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我认为,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全社会共绘教育宏伟蓝图,历史性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白继忠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他说,教育是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基石。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公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务实的精神。

白继忠介绍,甘肃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教育事业,近几年来省里要求每年为人民办的几件实事中,就有鼓励师范类院校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采取“以奖代补”的政策,从2008年开始,已有1万余名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充实了农村教师队伍。今年3月16日,甘肃还将开始进行万名农村教师大培训,计划每年培训1万名教师,连续培训3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