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走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前列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先后抓住农村改革、乡镇企业发展、浦东开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实施科技兴市、新型工业化、经济国际化、城乡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了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新的发展阶段,苏

州如何理清思路,优化发展路径、找准发展突破口?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表示,苏州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苏州的发展不能光靠量的扩张,更要体现质的提升,体现现代化的水平。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苏州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走在全国前列。

“解读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我认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是眼前的攻坚战,也是事关长远的持久战。”蒋宏坤分析道:“当前,苏州的发展确实到了一个重大拐点,到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苏州产业和人口密集,环境容量较小,原有的发展模式、资源环境难以承载,要解决好发展空间、资源瓶颈、环境容量的问题,必须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

蒋宏坤表示,苏州把发展创新型经济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先导和支撑,推动苏州由出口导向为主的外向战略向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的创新战略跨越,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苏州将超常规发展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技术含量的新产业,高标准建设创业创新创优条件优厚、环境优良的新城市,大力度集聚具有世界眼光、现代理念、掌握现代科技知识的新人才。

谈到苏州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创新型经济的基本思路,蒋宏坤提出要做到“四个并举”――坚持国际产业循环与国内产业循环并举,把苏州经济开放度高、民营经济活力强的优势,转化到发展创新型经济上来;坚持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再创新并举,把承接产业转移与推进产业升级结合起来,大力度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实现由“苏州制造”向“苏州创造”转变;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并举,通过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和优化升级,为现代服务业的大发展拓展空间,加快构建有苏州特色、支撑未来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发展新兴产业与提升传统产业并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推动高新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高新化,使苏州的经济结构更为合理,经济稳定性更好。

蒋宏坤说,苏州正围绕六个方面抓好转型升级。着力实施新能源(风能、太阳能)、医药及生物技术、新型平板显示器和智能电网产业四大跨越发展工程,加速推进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软件、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尽快成为支柱产业;加速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对现有传统产业的大规模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和附加值;以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推动“三农”与“三化”互动并进,着力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加强开发区资源重组、能级提升,通过“腾笼换凤”、集约发展,进一步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投资强度和产出水平;以国家创新城市试点为契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大幅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组织实施千人人才计划和“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大力培育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创新型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蒋宏坤表示,转型升级将使苏州建设“三区三城”的目标得以实现,即把苏州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样板区、开放创新的先行区、城乡一体的示范区,成为以现代经济为特征的高端产业城市、生态环境优美的最佳宜居城市、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的文化旅游城市。苏州将力争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先机、赢得优势,为全省和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