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议在全国实行“用工预报”制度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民工由过去盲目外出打工转变为对打工地和企业有选择与考量,劳动力资源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体现了人力资本和农民工地位的提高。同时农民工自我维权意识与法制理念也在进一步增强,他们对用工信息越来越重视。

农民工能够做到闻“缺”而动,需要政府提供积极的帮助。建议相关部门参考“天气

预报”的做法进行用工信息预报发布。不仅发布全国各地劳动力资源的现状,而且尽可能具体到某个企业的短缺人数、岗位及各地不同的优惠政策。“用工预报”不只是为农民工了解信息,更能通过信息的资源共享,使全国一盘棋,均衡劳动力供求,推动劳资关系的和谐,从源头上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赵达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