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出谋划策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记者约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吴清辉代表采访时,因为堵车迟到了半个多小时。记者赶到后,他非但不生气,反而谦和地与记者讨论起北京的交通情况。

如果不是看过他的简历,记者真是无法相信,眼前这位精神矍铄、目光

睿智的学者已是七旬老人。“我今年就要从香港浸会大学退休了,但我还将继续担任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校长。”说到此时,吴清辉笑道,“我觉得自己一点都不老。”

今年,吴清辉带来了一个关于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的建议,“我身处香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当然要关心我们国家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吴清辉说。

这个建议来源于吴清辉几年前在新疆的考察调研。“这几年我一直不断调查研究,充实新的内容。”他说,目前绝大多数少数民族仍然以本民族语言作为主要的交际工具,进行本民族语言和汉语两方面的双语教育,不仅对保存和传承民族文化有重要意义,而且是少数民族现实生活发展的客观需要,对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也具有现实意义。

吴清辉看到了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的重要意义,也看到了其中存在的问题。他说,目前双语教学师资力量缺乏,教学课程标准和教学具体要求缺少科学的研究和设置,教材编写跟不上形势发展需求,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短板凸显。因此他建议,应该对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加大投入力度,并组织研究制定科学的教学方法和课程设置。“我在去年两会上,曾经提出了鼓励医科专业的大学生到农村卫生所服务的建议。其中有一条是在招收医科学生时,与他们签订到农村卫生所短期服务的协议。这个办法引申到少数民族双语教育中同样适用,我们还可以通过奖学金等优惠政策,鼓励民族大学毕业的双语教学人才到基层服务。”吴清辉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