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建立职业病救助制度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农工党中央常委、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周宜开委员这次两会带来的提案内容是呼吁防治职业病,去年河南农民工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周宜开委员对记者说:“职业病既是常见病也往往是难以根治的终身疾病,一旦得了职业病,普通职工家庭承担巨额的医疗费用很困难。应尽快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

的职业病救助机制,保证职业病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周宜开委员认为,认识不到位,职业病防治形势严峻;责任不到位,农民工的健康权益无法保障;监管不到位,职业病防治工作未形成合力;投入不到位,职业病防治能力建设滞后是造成现状的主要原因。

究竟应当如何建立职业病救助制度?周宜开委员建议,首先应对接触有毒、有害物质,职业病易发、高发的劳动岗位,要求企业进行强制性职业病医疗保险,一旦出现职业病症状,由保险公司提供医疗保障补助;其次,对从事容易引发职业病岗位的员工,定期组织强制性体检,尽早发现问题,加以有效治疗。

“此外,还有必要建立一个职业病防治基金,吸收社会捐助,重点解决职业病易发、高发和困难企业的职业病患者医疗救助。对那些没有单位承担责任的或责任单位没有履行义务能力的农民工职业病人,也可以提供救助。通过这个基金,可以有效地解决职业病防治资金不足的问题,确保职业病患者能够病有所医。与此同时,还应建立健全司法救济和法律援助制度,维护农民工职业病人合法权益。”周宜开委员说。

(本报记者殷泓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