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份“书香”四溢的提案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委员的两份提案颇有“书香”――一份呼吁设立“中国国家出版节”;一份提倡大力建设社区书屋。

在黄书元委员看来,设立“中国国家出版节”不只于出版行业有利,更能体现泱泱古国对翰墨书籍的敬重。他构想,以“中国国家出版节”为载体,将“国家阅读日”内含其中,举办读书、展览、讲座、诵

读等一系列活动,从而更广泛、更深入地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滋养中华文明,提高全民素质。“设立‘中国国家出版节’也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现实需要。中国要以大国形象屹立于世界舞台,就有必要全方位展示自己的文化内蕴。而优质、丰富的出版物,正是让全世界人民认知一个真实的中国不可或缺的介质和桥梁。”黄书元委员说。他在提案里建议,将每年4月23日的“世界读书日”定为“中国国家出版日”,借助这一节日已有的影响力开展活动,让这天成为一个“书不尽、读不完”的文化节庆。

黄书元委员看到,近年来,农家书屋在全国乡村繁花般盛开,那么城市社区的爱书人呢,能不能在一出家门、闲庭信步间,就找到一个能亲近文字的所在?调研由此开始。黄书元委员了解到,广东、河北等省市的一些地区,已建成部分社区书屋,但由于缺乏一个全国性的总体规划,现有的社区书屋难免各行其是、品质难保。怎么办?又一份提案诞生了。

“建议面向全国统一开展社区书屋建设活动。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作为面向基层的公益性文化建设项目,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以居委会或小区管委会为依托,为下岗职工、老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阅读服务;要整合资源,创新方式,通过建设社区书屋,在群众中开展多样化的阅读活动,培养群众阅读兴趣,使社区书屋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学习科技知识、培养优秀人才的基地。”黄书元委员兴致勃勃地说,言谈间,似乎有书香悄然飘溢。

(本报记者王斯敏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