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这几年,我国网民数量跃居世界第一,信息化似乎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但我们不能被这些表面的热闹蒙住双眼,要看到在信息化领域,我们还有很多关键领域没有核心技术,集成电脑就是其中之一。”为此,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代表今年两会提交了关于以存储器为突破口、加快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议案。

孙丕恕代

表在议案中写道: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部件,而其中的半导体存储器,应用面最广、市场比例最高,占整个集成电路产业的五分之一以上。我国每年需求达190亿美元,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国际金融危机的来临,使得全球半导体存储器产业格局出现了大调整,产业中心逐渐由欧美日向亚太地区转移。在此历史机遇下,加快发展半导体存储器产业,是我国从集成电路消费大国逐步发展为生产大国和技术强国的重要机遇。

孙丕恕代表认为,《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去年发布以来,进一步明确了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支持。因此,他建议将半导体存储器产业发展作为集成电路自主产业链贯穿的突破口,明确将半导体存储器产业作为我国高新技术和信息产业的重点工作,制定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在各环节投入和发展的特殊支持政策,制定政府定向采购等支持政策。

(本报记者杨谷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