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层就业正在延伸的图景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李蕾 我有话说

3月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被采访两会的记者们“喊”到了采访台上。问及大学生就业现状,他语速放缓,坦言形势“比较严峻”。

200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107万;2009年,高校毕业生611万;2010年,高校毕业生达到630万。

可以说,一年年增长的数字背后,都不单是一个个家庭的期待,更聚焦了全社会的

关注。如何解答大学生就业难题?他们将走向何方?突破点在哪里?这些问题牵动着代表委员的心……

大力引导,放飞人生梦想

这是一幅耐人寻味的画面:

一方是从小城镇和农村家庭走出来的大学生,坚强地追求大城市生活的梦想,一方是从大学走出的毕业生,又满怀激情地来到农村,投入到新农村建设当中。

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基层,已成为大学生的选择,这就是趋势。

“这些年,我们村里来了不少大学生,但我们还需要几百个大学生。”浙江省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代表掩饰不住他的迫切心情,“希望更多的大学生来到农村,来到基层,这里有无限的空间等他们来开拓。这里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有胆量,任你去闯。”他告诉记者,有一位大学生负责村里的规划工程设计,做得很好。村委会决定奖励他一套别墅,给他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

“每年都有很多农村的‘精英’流向城市,这个趋势如果不逆转,农村的现代化就会大打折扣。大学生村官的措施,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这样的趋势,让更多有理想、有活力、有激情、有本领的人到农村施展他们的才华,让农村成为年轻大学生实现抱负的舞台,成就他们的人生梦想,也是城乡人力资源合理配置的好途径。”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代表表示。

“高校要在引导方面多下功夫。当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后,社会也应产生相应的变革,就业观念、就业方式等都要进行调整。”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代表强调,“那种认为到基层去不算什么就业的观念非常片面,改变这种观念,大学生就业的困难就会大大减少。”

梦想不会沉寂,关键是如何找到更适宜放飞的机会。与其在迷茫中消磨热情,倒不如换个环境,寻找更大的空间。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代表说,要帮助大学生处理好社会关怀与个人努力的关系、完成学业与顺利就业的关系,引导他们在面临社会工作岗位挑选的时候,科学定位自身,转变就业观念,扎扎实实面向基层就业创业,在企业和生产第一线建功立业,在辛勤的工作和创造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建立机制,让基层工作有位有为

从学校走向社会,从城市走向基层、走向西部、走向最需要人才的地方去,还需要适应,必须有这个准备,有这个能力。一些大学生没有处理问题的经验,到了基层,可能他的能力、视野、适应性都有局限,这是在推进大学生就业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

“即使引进了人才也留不长久。”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王雄代表说出了他的担忧。

比如身份。传统的干部管理模式不适应大学生村官的管理。中央明确规定,大学生村官为“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人员,系非公务员身份,工作管理及考核比照公务员的有关规定进行。这样一来,大学生村官既不是真正的村官,也不是乡镇机关工作人员,乡镇党委不能按机关干部放手大胆管理,村级党组织又缺乏有效管理。

“对一些大学生来说,村官岗位只是他们就业的一个缓冲。目前,虽然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来吸引大学生,无论是以后考研加分,还是准允将来可以参考‘提干’,或优先录取公务员,对大学生村官任期满后却缺乏长远制度性设计,没有明确的定性政策。”傅企平代表分析。

“可以根据大学生村官任职村的产业特点,确定发展项目和发展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和培养计划,为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提供场地、水、电等基础设施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增强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给他们更大的发展空间,让他们把创新精神带到新农村实际发展中去。”傅企平代表结合自己的体会提出建议。

“单靠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还不够,国家还得对现有人事制度进行改革,进一步建立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长效机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解决面向基层就业大学生的后顾之忧,这样才不至于让想到基层就业的大学生缺少机会,失去信心。”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缪协兴代表说,“如此,方能有岗有业,有位有为。”

鼓励创业应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

以创业促就业,是一个很好的设想,但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来说,这似乎离自己很远。

“全国大学生每年选择创业的比例仅为5%,创业平均成功率为3%,而全球大学生每年选择创业的比例为30%,成功率达20%。”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代表告诉记者,“这些数字说出了我国大学生创业与国际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也说明我国大学生创业发展的空间巨大,不过需要花大力提高。”

郑永扣代表指出,自主创业不是解决就业困难的权宜之计,而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值得全社会提倡的价值追求。他建议完善创业社会保障机制,建立创业破产救助制度。

然而,现实中的大学生们初出茅庐,创业资金筹措困难,又缺乏相关的职业技能和经验,这些都成为毕业生创业阶段难以逾越的鸿沟。

“我国的创业服务体系和机构还不健全,在提供创业信息和创业指导、营造创业舆论环境和文化氛围、整合社会资源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等方面还不够规范。”南通大学党委书记顾晓松代表建议国家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为有创业梦想但资金缺乏的大学生提供启动资金:完善大学生创业基金体系,由国家为主要出资人成立类似于风险投资公司的机构,由中央财政拨专款,地方政府、高校给予匹配,并吸纳社会捐资,鼓励金融机构贷款给大学生创业项目、入股大学生创业企业或者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融资服务;建立、健全大学生信用考评体系和失信惩处机制,对大学生申请项目进行专业的评价和资金审批。

全国政协委员严琦(右一)、张洪3月9日来到北京交通大学为该校学习与就业协会举办的模拟招聘会担任面试官。本报记者赵洪波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