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崛起”引领县域经济转型之路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韩立明代表

江苏溧阳市委书记

“绿色崛起”引领县域经济转型之路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要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韩立明代表告诉记者,“这对加快县域经济转型之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韩立明向记者介绍,溧阳位于苏锡常板块、苏

浙皖三省交界处,地貌特征为“三山一水六分田”,生态资源丰富。“但我们深知溧阳的发展不能走过去那种依靠大量消耗资源而换取经济高速增长的‘老路’,不能走粗放发展、低质增长的‘套路’,不能走以浪费资源和牺牲人文、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弯路’,我们唯一能走的就是创新型经济这一转型升级之路。”

溧阳确立了“绿色崛起、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按照保护资源、整合资源、超越资源的思路,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在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基础上,溧阳毫不放松地加快发展高效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努力将其打造成全市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尤其是着力实施《溧阳市旅游产业三年提升计划》,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将旅游业打造成溧阳市服务业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溧阳每年吸引“三资”5亿元左右开发农业,引进“一村一品”理念,如今已拓展成了“一村一只魅力产品、一镇一个活力产业、一个区域一条潜力产业链”的发展格局,全市高效农业面积达56.9万亩。同时,依托优美的自然生态,天目湖、南山竹海、瓦屋山“一湖两山”大旅游格局初步成型,200个旅游农庄在青山绿水中脱颖而出,乡村旅游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韩立明表示,“调结构”、“惠民生”、“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等关键词,将成为基层干部今后的工作重心和努力方向。(本报记者苏雁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