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兴浩代表建立家电节能惠民政策长效机制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李兴浩代表

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董事长建立家电节能惠民政策长效机制

志高空调近来好事不少,最大的当属国家2009年先后公布的三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能效空调推广目录中,志高一级能效中标总数达到403个,比排在第二位的多出180个型号,遥遥领先。

志高董事长李兴浩代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理论上推算

,一级能效空调与五级能效空调相比,使用1小时平均节电0.2度。以全国1.3亿台空调的保有量计算,每天使用9小时,一年使用180天,全部使用一级能效空调就可以节省421亿度电,两年就可以省出一个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这也是他在今年两会提交“关于建立家电节能惠民政策长效机制的议案”的原因。

李兴浩认为,发展低碳能源技术已成为世界经济社会变革的潮流,也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家电行业作为耗电大户,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理应成为国内“低碳经济”的样本。由国家财政来补贴家电节能产品的推广,不应该是一时的救市措施,而应该持之以恒,将其作为国家长效机制来推行,从而全面推进产业结构升级。

从市场销售数据来看,家电节能惠民政策取得了重大成就。就空调而言,截至2009年12月31日,国内市场累计销售一、二级高效节能空调420万台,高效节能空调的市场占有率从推广前的5%提高到50%以上。

李兴浩表示,由国家财政来补贴家电节能产品的推广,使得企业有信心、有资源去加大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投入,从而增强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的竞争力。(本报记者邓凯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