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逐步取消贫困区新农保配套资金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扩大新农保试点覆盖面的论述,让河南省驻马店市委书记化有勋代表兴奋不已,“这项措施力度大,针对性强,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广大农民的关爱。”

化有勋认为,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继实现农民“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之后,实现“养老不

犯愁”的又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有利于确保农村居民基本生活,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有利于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同时还有利于推动农村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

“但是当前新农保试点工作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化有勋说,相当一部分符合参保条件的群众,特别是年轻人认为参保缴费的周期太长,因此积极性不高。另外,养老金待遇水平较低,对广大农民群众的吸引力不强。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地方财政配套资金落实难。

“目前中西部地区普遍财力不足,资金筹措难度较大,不少地方集体经济不景气,农村社会保障中要求集体负担的部分难以落实。”化有勋建议,应该合理划分各级政府在农村社会保障方面的事权及其财政支出责任,中央财政要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的农村社会保障工作,逐步减少或取消贫困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配套资金。同时,他还建议国家能够增加新农保补贴资金,提高新农保补助标准,调动农民参保的积极性。

(本报记者赵达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