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文化名城绽放光辉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殷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国文字博物馆震撼开馆、曹操高陵盖棺定论……与张广智代表交谈,近年来发生在古城安阳的一连串文化盛事,让这位市委书记的兴奋溢于言表。

他告诉记者,中国文字博物馆文物征集工作者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与3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进行协商,与全国近200家博物馆

、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所、图书馆等文物收藏单位进行洽谈,期间历尽奔波劳顿,多方协调开创了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史上的一次壮举;发掘于安阳县安丰乡的曹操高陵盖棺定论后,安阳市立即采取措施,保护高陵遗址、追缴被盗文物,并筹划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曹操高陵的文物保护、展示、挖掘进行规划,在此基础上,建设集保护、展示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曹操高陵博物馆;为使殷墟申遗成功,整个小屯区重新规划修整,拿出数亿资金布展保护搬迁……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使安阳“文化强市”的梦想逐步成为现实。

张广智说,为了充分发挥历史文化优势,构建独具特色的文化气质和内涵,安阳市抓好了一系列措施: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开展“千场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办好殷商文化旅游节等,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文化品牌。同时全面落实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做好文化科技项目和文化创意项目,推动安阳刺绣、汤阴剪纸、内黄农民画等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与此同时,安阳市还强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努力建设文化产业聚集地、文化创新示范区,加快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拓宽文化产业融资渠道,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娱乐等领域,培育优势民营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在安阳的多方效益已日渐显现。

(本报记者刘先琴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