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提升大学生创业技能的支撑体系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人才,就是具有扎实的基础、广博的知识,能力强、素质高,能在社会中发挥特定作用的人;创新型人才,就是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并能够取得创新成果的人。”钟秉林委员告诉记者,“要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又能促进社会发展的人才,就要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评价方法、制度环境等方面深化

改革,营造鼓励创新的大学文化氛围。高校培养人才必须考虑社会需求,根据学校特色和社会需求确定人才培养规格和要求;要兼顾实用性和前瞻性,把握好专才与通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学科基础教育与实习实践环节之间的关系;要体现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选择,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

钟秉林认为,人才最终总要走出高校,走上社会。他呼吁要多方联动,构建大学生创业技能提升的支撑体系。“创业教育在国外早已蔚然成风,在很多国家,大学设置有独立的创业课程,出台创业培训和创业促进法,营造创业文化和氛围,对学生帮助很大。”钟秉林建议:高校要破解重视创业知识、技术而忽略创业精神、创业实践的问题,要全方位、全过程提升创业技能;政府有关部门及大学应建立起创业调研与预测机制,分析产业发展动态、创业空间和人才需求,形成创业判断及总体规划;建立与提升创业技能目标相匹配的课程结构、师资结构、活动结构等基本框架和操作办法,其中包括大学与相关机构之间提升大学生创业技能的协作机制;大学生创业技能目标、课程内容和技术手段的动态更新机制;大学生创业技能的条件资源配置机制等等。

(本报记者王斯敏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