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变发展方式钢城变“药都”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溪是中国著名的重工业基地之一,钢铁产能达2300万吨,是辽宁第一产钢大市。近年来,本溪举全市之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着力打造全国一流、世界先进的医药产业基地。钢铁大市成功转型,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两会期间,本溪市委书记?瑞代表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本溪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经验。

据?瑞介

绍,本溪森林覆盖率达到74%,自然野生中药材1100多种,拥有369个药品批准文号,占辽宁省的60%多,拥有国家中药保护品种48个,占全省的50%。本溪还具有位于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一小时经济圈的区位优势。为推动本溪的结构调整由被动的、承接式的,转向超前的、主动性的,顺应未来经济的发展大潮,该市决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打造中国药都。

?瑞说,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本溪市出台了药业招商的20条优惠政策,搭建政府融资平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举办“辽宁(本溪)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交易会”。两年多的时间里,药业基地入驻项目131个,投资总额147亿元,创造了“药都速度”,受到了国内外医药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今年1月,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复了辽宁省关于创建“国家辽宁(本溪)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的申请,标志着中国药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听了温总理的报告后,?瑞信心倍增。他说,我们将继续保持本溪医药产业基地的发展势头,坚持200个项目集聚、千亿元产值目标不动摇,力争实现60个项目投产运营,60个项目再建,60个项目入驻,达到60亿元销售收入的全年目标。

(本报记者毕玉才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