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主创新撑起“黄三角”一片蓝天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滨州来说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今年以来,滨州市从自主创新入手,发展高端产业和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为‘黄三角’发展撑起一片蓝天”。山东滨州市委书记邓向阳代表告诉记者。

向阳说,科技进步是实现高效生态发展最重要的依托,也是加快推进开发的关键所在。滨州要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创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为动力,围绕“黄三角”开发建设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科技中介服务为纽带、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依托重点企业、科研单位和经济园区,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重大创新平台。当前,要利用好现有的5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9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院士工作站、“山东滨州黄河三角洲生产力促进中心”等重大科技平台,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步伐,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引导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加大高新技术投入规模,用先进技术装备优势产业,提升科技含量,转化科技成果,提高我市科技自主创新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邓向阳介绍,今年,滨州广揽天下科技人才,诚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具有自主创新经验,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来滨州创办、合办、承包、租赁企业。这是滨州围绕“黄三角主战场”高效生态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又一举措,加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重点选拔一批能够有力推动“黄三角”开发急需的领军人才,打造高端人才和优质劳动力富集地带。滨州“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依托项目引进“候鸟式”人才,聘请专家学者成立决策咨询委员会,调整优化滨州学院、职业学院、技术学院相关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结构,为全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培养、引进环境,拓展创新创业平台,确保人才被用、适用、够用。

(本报记者赵秋丽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