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迎来法国首席指挥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9日电在“八九燕来”的时节,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迎来了新任首席指挥米歇尔・普拉松,这位法国著名指挥家将于3月14日亮相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开始他在国交的三年任期。

米歇尔・普拉松是法国指挥学派的代表人物,也是法国国宝级的指挥家。他1933年出生于巴黎,1962年获得著名的贝桑松

国际指挥大赛金奖,成为乐坛风云人物。1968年普拉松担任了图卢兹歌剧院暨交响乐团的指挥,1973年担任剧院的艺术总监,直至2003年。普拉松带领歌剧院和乐团尽情实践了自己的交响乐和歌剧艺术理念,将该剧院提升至国际水准。图卢兹歌剧院暨交响乐团也由于在艺术上的骄人成就,获得了国家的财政资助,得以冠名“图卢兹国家交响乐团”。

普拉松与柏林爱乐、维也纳爱乐等众多一流乐团都有着合作经历。他还是苏黎士音乐厅管弦乐团客席指挥、德累斯顿爱乐乐团音乐指导。他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伦敦皇家歌剧院等欧美大歌剧院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普拉松和图卢兹国家交响乐团多次荣获“古典音乐胜利女神”奖,1993年和1996年普拉松获得“年度指挥奖”。著名的EMI唱片公司为普拉松录制了众多的畅销唱片,普拉松指挥图卢兹国家交响乐团与女高音乔治乌和男高音阿拉尼亚合作的歌剧《卡门》唱片荣获“年度古典唱片奖”。今年5月12日,在汶川大地震两周年之际,他将在国家大剧院指挥演出关峡的《大地安魂曲》,之后还将赴四川都江堰演出。6月8日,他将在国家大剧院与乐团为观众呈现一场“法兰西经典之夜”音乐会,这两场音乐会都将纳入“中法文化交流之春”的活动框架之内。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普拉松大师说:“音乐能使所有的人走得更近。”他对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合作充满期待和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