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远程会诊突破6000例

201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3月9日电“非常感谢新疆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们,是他们让我在县里的医院就做了手术,不出县城就接受大专家的治疗,节约时间又省了费用。现在我已经完全康复了。”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科技楼超大屏幕上,千里之外的新疆且末县患者刘湖伟兴奋的脸庞十分清晰。他的话音刚落,站

在屏幕前的第一附属医院张源明副院长也兴奋地连声对他说:“太好了,太好了。”3月8日下午,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远程会诊突破6000例、单日会诊量最高43例的新闻发布会正在举行,刘源伟的一席话让在场的领导、专家和媒体记者都兴奋了起来。

2008年4月15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几乎没有投入什么经费,采用原有设备的情况下,借鉴华西医院和甘肃远程医学的经验,在上海白玉兰、北京爱克福远程中心的合作下,组建了新疆第一家远程会诊中心。他们依靠本身丰富的专家队伍,正式组建了有337名专家组成的会诊专家库。不到两年的时间,已有116家地、师、县级医院联网加盟。到3月2日,共进行会诊6130例,创造了单日会诊和年会诊量全国第一,受到国家卫生部的表彰,更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从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在所有的会诊病例中,仅有7.9%的病人最终转入上一级医院进行救治,其余均实现了就地治疗的目的,真正实现了“常见病、多发病属地诊疗,正确转诊,疑难危重病人少出疆”的初衷。既为群众节约各项经费,又真正起到了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基层医疗队伍的作用。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新疆最大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和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大型公立性医院。院长温浩介绍,发展远程会诊虽然对我们的经济效益并没有带来太大的增长作用,但它是我们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的一种探讨和尝试,是让更多群众享受更优质医疗资源的实实在在的行动,所以我们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发展这项事业。目前,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专家到达远程会诊中心的时间作出了明确要求:从患者提出申请开始,普通会诊24小时内完成接诊,急诊3小时内完成接诊。县级医院会诊一次只收取55元的会诊费,地区级医院一次会诊只需要80元,真正实现了“让电脑看一下,跟去乌鲁木齐找到专家一样的效果。”

远程会诊不仅只为病人服务,也成为各级医疗机构医学教育的平台。此平台已与内蒙古、甘肃联网,开展包虫病外科救助项目的远程网络会诊工作,为800多名医务人员开展了技术培训教育工作,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3次,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医疗水平的提高,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称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