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段子”:红了文化,火了市场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李金桀 我有话说

“亲爱的朋友,当你使用一双不起眼的卫生筷时,整片的森林在被砍伐而变成荒漠;当你使用一个小小的塑料袋时,也许这个世界将成为一个白色的垃圾世界”……这虽是一条倡导“绿色”生活的短信,却是典型的“红段子”。

“所谓‘红段子’,不仅仅是指红色革命段子,而是指与“黄段子”、“黑段子”等相对立,内容健

康向上、形式生动活泼、效果催人奋进的‘段子’。”“红段子”首创者、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代表这样定义“红段子”。

目前,始于广东省的“红段子”早已“红”遍全国,一条条“红段子”短信通过手机传遍了千家万户,不仅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传播着积极健康的文化主旋律,还为青年搭建了网络创业平台,实现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红潮源起广东浪卷全国

近年来,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大量“亚健康”或不健康文化开始在社会上滋生。“在前段时间手机和网络‘扫黄’中,有一条消息说,一个从事黄色信息传播的公司一年获利上千万元。”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代表认为,这折射出两个信号:一方面说明新型传媒引发的文化需求是巨大的;另一方面说明亟待用健康的主流文化去占领和引领这个新兴的文化市场。

对此,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委员深有同感:“目前处在转型期,社会上各种声音和想法都有,但社会的基本价值观,如真诚、善良、诚信、热爱祖国、孝敬父母等,仍然需要大力倡导和弘扬,要抢占‘阵地’,弘扬‘主流’。”

徐龙代表认为,目前我国手机用户达7亿,手机已从单纯的通信工具演变成重要的移动信息载体,优秀的手机文化承载着时代的精神和人民的心声。

两会特稿

正如以上代表委员们所说,手机用户的内在文化消费需求与社会主流文化的外在传播要求,使以老百姓常见的手机短信为平台的“红段子”应运而生。

从2005年开始,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在全国率先开展“红段子”系列活动。此后,中国移动的“红段子”活动拓展至重庆、浙江、上海、福建、陕西、山东、河南、云南、甘肃等多个省市,“红段子俱乐部”、“红色短信俱乐部”等纷纷成立,大家互相交流红色短信,弘扬红色文化,社会反响强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1月31日,全国参与中国移动“红段子”活动的人数累计超过6000万人,创作短信超过6000万条,转发“红段子”超过20亿条。

公众需求健康主流文化

在徐龙代表看来,“红段子”的兴起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人们对健康主流文化的共同需求。

“红段子”刚开始上传时还有些粗糙,可后来在传播中,不断有人改编润色,最后成为无可挑剔、很容易产生共鸣的经典。对此,徐龙代表解释道:“‘红段子’来源于大众,植根于大众,推动了网络时代‘人人都是读者,人人都是作者’的交互性网络文化发展。其创作模式坚持‘三贴近’,鼓励‘草根创作,精英参与’,真正实现了‘群众创作,群众传播,群众共享’。”

“‘红段子’主题紧扣政府、社会、民生的关注点,传递的是健康和真情,颂扬的是美德和理想,播撒的是知识和文明,并将主旋律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曹淑敏委员认为,正因为此,“红段子”才能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从而受到民众的广泛欢迎。

“‘红段子’发多了,慢慢就会形成对‘黄段子’、‘黑段子’等不良信息的一种矫正。”郑晓幸代表说,以“红段子”系列活动为代表的“红色手机文化”有效挤压了低俗信息的生存空间,潜移默化地对主流社会文化思想产生了正面、积极的影响。

全新运营机制保持市场红火

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未来的通信业从业者不仅要提供信息平台,也要提供信息服务。事实证明,“红段子”不仅让群众获得了精神上的财富,还给不少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随着各地“红段子”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不少群众获得了一个崭新的创业平台,实现了文化创新与财富产出的直接对接,掀起一股网络创业风潮。

徐龙代表告诉记者,全新的运营机制给“红段子”红火的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组织策划模式上,“红段子”实现了“三方联动”的资源整合效应――在政府指导下,中国移动充分依托社会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通过“企业推动、媒体联动、民众互动”的方式,形成全社会共建共荣的网络文化建设模式。

在运营激励模式上,通过“转发分成”模式,让原创者获得一定比例的分成收益,转发者也获得一定奖励,从而打造出“低门槛、低成本、低风险、高社会效益”的创业平台,构建了“红段子”自我发展和完善的正向循环机制,使之拥有旺盛的生命力。

在广东,2009年就有超过5万人通过“红段子”网络创业平台获得经济收益,总额超过813万元。自2005年起,广东移动连续5年进行“红段子”创作大赛。2006年,广东移动将“红段子”范围扩大到彩信、彩铃,并且开始实行“收益分成”,培育了原来并不被广泛接受的增值业务市场。

在重庆,重庆市委为“红言颂”专门召开会议发动并制订奖励措施:每天从民众发送的原创红色短信中选出50条好短信,给予10元返费奖励;再从中选出3条最佳短信,给予100元返费奖励……

据悉,中国移动正在建立全国集中管理的中央短信彩信内容库,统一运营管理短信、彩信内容,实现优质内容全国共享;建立分全国性和地方特色两个层次,内容供应商、专业写手、原创客户3个渠道的内容引入机制,打造开放式内容创作社区。目前,中央短信彩信内容库已累计引入优秀短信15万条,优秀彩信5300条,为文化产业的新业态探索出一条新路,也为弘扬中国主流文化提供了强大的内容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