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立医院必公益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卫生部部长陈竺委员所管理的领域,牵扯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从小组会议到休息时,陈竺委员总是遇到采访,总要耐心地回答焦点问题――医疗改革。

公立医院如何改革?加收药事服务费会不会拆了东墙补西墙?老百姓如何不再看病难看病贵?这是媒体提给陈竺委员的问题,也是老百姓集体提给卫生部部长的问题。

作为医改主动脉的公立医院改革,陈竺自有其见解:“坚持大方向就是公益性,公立医院就必须是公益的!”陈竺委员在这点上毫不含糊,言之凿凿。但他又说:“具体的改革路径我们鼓励大家探索。”

回答提问时,陈竺委员使用较多的措辞是“探索”。他表示,在管办分开、公立医院引入民营资本等方面都要勇于探索。同时,公立医院在引入民营资本问题上也需要谨慎对待。他说:“公立医院的改革,在鼓励各地积极探索的同时,在国家层面也安排了一些试点。对于这些试点,我想中央财政会给予一定支持,但是主要还是要靠地方政府。”陈竺委员同时指出,目前医改的最大问题并不是资金,而是体制机制。

“正如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今年要在60%政府举办的基层医卫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我们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实际上2009年就已经落实了30%的地区。”刚结束小组讨论,陈竺委员就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就是要实行省级集中网上公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实现零差率销售,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报销目录。”

这位1974年就成为赤脚医生而后读研、攻博、当院士的卫生部长、无党派人士,最擅长的是血液病研究。谈及未来的医改走向,陈竺说,未来五年内,我们要在建立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四大体系上着力。我们不仅要在经济上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老百姓的健康指标也要不输于其他国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