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企业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先锋力量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祁鹏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哈尔滨商业大学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孙东生3月11日做客光明网,就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接受本报记者朱伟光的采访。

“在过去一年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整体形势仍然保持了高速发展

,但其中暴露出一些问题,加之国内外的经济形势,都迫使我国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孙东生委员认为。“行业、部门、地方等利益群体的利益博弈,严重阻碍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进程。”

为解决这些问题,孙委员建议:首先从国家整体战略利益出发,协调各地区间的利益冲突,不能靠开采资源和资源初级加工来获得短时期的经济高速增长;其次要注重自主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尤其是教育系统本身要做必要的调整;第三要提高企业家的素质,在权衡资源付出成本和高额利润时,企业家应当在观念上作出适当的调整。

在谈到中小企业的作用时,孙委员说:中小企业在实际经济生活中更具灵活性,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的先锋力量。对中小企业如何留住人才,对此有多年研究的孙委员表示,人才流动过于频繁,会导致企业市场流失,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中小企业应该通过制度设计和创业者本身的人格魅力来凝聚人才。中小企业应当注重品牌建设,同时发挥技术转化能力的优势,发展低碳产业和绿色能源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