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委员话“就业”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如何促进就业,解决就业难题,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话题。3月11日上午,几位政协委员就此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用工荒”与“就业难”为何并存

今年年初以来,我国东部沿海部分城市出现了用工荒,与此同时,就业难问题仍然存在,这种

看似相悖的现象背后,隐藏着怎样的逻辑?

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世平委员看来,用工荒问题的出现,与农民工报酬低、劳动强度高、劳动环境差等因素有直接关系。“因此,解决收入分配问题对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无疑非常有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景天魁委员提醒,不能孤立看待用工荒问题,应该把它与国家的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联系在一起通盘考虑。尽管目前就业形势严峻,但景天魁委员对前景仍然保持乐观。他分析说,目前就业困难是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出现的,就业压力尽管很大,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会不断开辟出很有前景的就业空间。

“例如生活类服务业。随着老百姓收入水平的提高,对社区服务、老年服务、病人看护等方面的服务类需求会大增。从就业容量来讲,这些生活类服务业很可能比生产类服务业还要大。”景天魁委员给记者们算了一笔账:我国城市有1.9亿个家庭,如果有十分之一的家庭有服务需求,那就是1900万。“因此,一方面要引导大学生往高端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要引导农民工向生活服务业发展。”

“就业”与“创业”如何选择

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630余万人,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如何促进大学生就业,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问题。

“大学生要改变就业观念,不一定非得去政府或事业单位,如果愿意去民营企业,就业的路子会更宽一些。”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健林委员率先支招:“如果选择创业,我最大的建议就是要敢试敢闯。”

“以创业带动就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一个根本途径。关注就业问题,首先要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委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我认为大学生首先应该就业。”民盟中央常委、北京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委员提出不同看法。在他看来,大学生在缺少创业必备条件的情况下,不宜盲目热衷创业。

在张世平委员看来,要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首先应推进国家教育体制改革,使教育的重点能更好地体现现代化建设对劳动力的需求情况。

“现在的就业难基本上是结构性问题,绝不是大学生多了。我国现阶段对高端人才的需求还特别旺盛。要化解这个矛盾,需要教育制度、就业制度、用工制度、薪酬制度发生一系列的转变。”景天魁委员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