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平正义是永恒主题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李蕾 我有话说

今天下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作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刚听完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们就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展开了热烈讨论。他们一致认为,这两份报告求真务实,谈成绩不夸大,讲问题不掩饰,让大家看到司法机关

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所作的各种努力,以及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的积极贡献。

公平正义清澈见底

法者,平之如水,触不直者去之。“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基础和底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宗旨,体现在司法工作上,就是要维护公平正义,让老百姓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这一点在两高报告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江西省财政厅厅长胡幼桃代表欣慰地说。他对报告中一组数据印象深刻:去年各级法院审结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12.5万件,同比下降8.0%;依法提起再审3.2万件,同比上升6.2%。“可见司法机关高度重视保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实体权益,进一步加强了依法纠正错误审判的力度。”

如今我国法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平正义在司法审判过程中得到进一步彰显,但仍存在诸如法官业务或道德素质不高、司法不廉等问题。对此,“两高”报告也直言不讳。山东莒县陵阳街村党总支书记马先富代表说:“这表明司法机关充分认识到了问题,并在为改进作出不懈努力。”

司法为民温暖人心

“‘两高’的工作专业性较强,但两份报告却写得平易近人,让大家都看得懂,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理念。”南昌铁路局局长邵力平代表说。

“法律是冰冷的,就像一把无情的利剑,不放过任何一个以身试法者。其实,法律也是温暖的,因为它像阳光般平等地洒进每个角落,为人民群众的生活保驾护航。”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副市长云治厚代表在“两高”报告中看到了开通全国统一12309举报电话,开展检察官“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加大力度解决执行难问题等举措,更看到了近年来我国司法机构为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服务大局不负重托

“国家要发展,稳定是基础”。作家凌解放(二月河)代表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较大,社会矛盾进一步凸显,司法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更重了。对于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新特点,司法机关以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眼光,紧紧追踪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展开,工作卓有成效。”

“在过去的一年,司法机关高度关注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民事纠纷、财产问题,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代表对司法机关加强对资金运用的监督和对腐败问题的查处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体会更深:“这是为我们企业正常经营发展保驾护航,真正做到了让人民放心,让资金和政策落在实处。”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