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制度应该以人为本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朱伟华 通讯员 王焱麒 我有话说

“温总理强调‘不普及和提高教育,国家不可能强盛’,这一句话使我感触非常深。我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把教育谈得最深最透的一次,而且把教育定位在一个很高的位置上,我们的政府能把教育认识到这种程度,中国的教育不可能

搞不好。”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十分兴奋。

记者:高校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如何突出学生作为教育的主体?

王树国:教育问题就是以人为本的问题。教育改革中什么地方是否合理,标准就看是不是有利于人才的培养,一切不利于人才培养的因素,在改革当中都应该把它摒弃。现在,我们很多政策导向和学生这个中心无关,就使得工作越来越脱离中心。比如各种评估、排行榜有多少是围绕学生进行的?政府应该很好的把握方向,正确地引导社会舆论,坚持人才培养以学生为中心这条主线。

培养人才不仅仅是高校一家的事情,我们培养学生,最终要交还给社会。我们应该在全社会营造一种氛围,一切围绕着如何把孩子培养成真正的人才。但现实是,一旦学生毕业走向社会就会有一个巨大的落差,具体就体现在就业难问题上。虽然大学生在校内也进行一些模拟性训练,但这毕竟与社会还离的很远,都是一些技术性练习。学生所需要的不仅仅是技能的训练,更需要对社会的了解以及感悟,这是走向社会所必需的最基本的素质。因此我主张学校在办学的过程中,应该和社会建立密切的沟通。社会也应该主动接纳高校的学生。

记者:如何让学生们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王树国:作为教育自身来讲,一定不能违背学生自主的心愿,强迫他去学习什么专业。学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这个问题上要清楚,每一个热门专业是不是热都只是一个时段性问题,热点总是在不停的变换。一个专业好不好,没有任何人能给你答案。这也使得我们在选择专业上有些茫然。但是,我想说的是,任何一个学科它存在,必然有它存在的理由。只要你喜欢这个学科,坚持做下去,就一定会有成果。

我们今年打算选择三五个省市做试点,将哈工大所有的专业都列出来,供学生们选择,给孩子们充分的自由选择权。今年,我们哈工大打算吃这个螃蟹。

同时,也希望国家给高校一些政策,让高校的自主权在这些方面有所体现,在专业的选择上充分体现学生们的个人兴趣,给他们更多的选择权,不让孩子们在大学期间留下什么遗憾。

记者:如何转变高考成为“唯一指挥棒”的局面?

王树国:高考三天对孩子们来说心理压力很大,高考成功了还罢,如果不成功,对孩子们的心理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为什么他们还要挤这个独木桥呢?根本性矛盾在于优质教育资源与需求之间差距太大,满足不了老百姓的需要。

扩大高等教育的优质资源可能是解决问题的瓶颈所在,这个瓶颈解决了,我觉得整个教育系统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我们国家的国企改革十分成功,世界500强中现在有好多我们国家的企业,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这个社会的能量是无限的。只要我们按照教育发展规律办学,一切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照片为本报记者程伟光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