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现代农业产业核心示范园区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永林 赵达 我有话说

“现代农业看杨凌,这是国家赋予杨凌的光荣职责,也是农科城成千上万个科技工作者的夙愿。”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光强告诉记者,1997年成立的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作

为国家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本着为“三农”服务的原则,在政府推动下,以大学为依托,建立起一种新型的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将科技兴农的华章谱写在广袤的三秦大地上。

谈起西部大开发带给杨凌的发展机遇,张光强代表感慨颇深。他说,西部大开发10年来,杨凌大力推进农科教、产学研结合,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能力,着力研发农业高新技术及促其产业化,不懈探索我国旱作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有效带动了陕西省以及西北地区的农业发展,为推进我国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进程作出了贡献。

张光强介绍说,杨凌着力推进农科教、产学研结合,探索农业科技体制机制的创新。1999年,同处杨凌的10家隶属于不同部门的教学科研单位合并组建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首次实现我国教育与科研单位的实质性合并。经过10年努力,杨凌农业科研、教学实力显著增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进入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行列,取得了体细胞克隆山羊、胚胎干细胞研究、杂交小麦育种和黄土高原生态修复等一批重要科技成果;杨职院进入了国家首批28个示范性高职学院建设行列。

现代农业看杨凌。张光强告诉记者,这就要抓好杨凌的示范作用,打造一个现代农业产业的核心示范园区。这也是“核心示范、周边带动、广泛辐射”农业科技推广新格局的重要部分。杨凌城区以外的8.3万亩耕地,已全面规划为现代农业发展区,目前成功引进国内外30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完成投资7个亿,全面推进标准化种植、养殖的“五个万工程”。在区外,杨凌积极开展多元化农业科技服务,初步探索出“政府推动下、以农业大学为依托、基层农技力量为骨干”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据不完全统计,杨凌示范区先后在16个省区建设示范推广基地150多个、专家大院37个,累计引进推广国内外良种1700多个、农业先进技术1000多项,5000多万干旱半干旱地区农民受益,每年科技推广效益达到60多亿元。

“虽然示范区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张光强坦率地说,一是工业底子薄弱,财政收入压力较大。工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产品竞争力不强,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不强,重点纳税企业相对较少。二是科技支撑能力不足,龙头企业示范推广带动作用不强。自身科技创新不够,对外科技集聚效应还不明显。三是城市功能还不够完善,次核心城市建设任务艰巨。

张光强说,2010年是杨凌示范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这次“两会”的精神,瞄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抓住国务院今年初出台的继续办好示范区政策措施和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机遇。杨凌将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努力在产业化示范、科技创业推广服务、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和产业发展、次核心城市建设、城乡一体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照片为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