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规划层面解决中职招生难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迅速发展,但也面临一些问题,特别是中职学校“招生难”的问题在一些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中职“招生难”的原因有很多,解决中职学校“招生难”的问题要采取综合措施,多管齐下。其中可行办法之一是普及包括中等职业教育在内的高中阶段教育,现阶段可首先在城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了能从规划、政策层面上解决问题,建议在即将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将取消中考制度纳入“十二五”规划,建立学生直接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新机制。如果实行初中毕业生全部升学制度,并严格执行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招生1:1的比例,职业教育生源空间就会有效扩大,进而为解决中职“招生难”问题奠定基础。

(本报记者朱伟光特约记者朱伟华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