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城乡一体化建设要有新思路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即到2020年,使海南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海南要按照一个大城市的思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创新。为此,建议打破目前18个市县的行政区划体制,形成“

省下辖五大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行政格局。全岛按照一个大城市的思路,通过城乡规划一体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土地开发利用一体化、城乡社会事业一体化、城乡行政一体化的体制安排和政策突破,整合分散在城乡的独特资源,并由此逐步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这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体制机制创新,又需要相关政策安排,比如,要在城乡一体化的土地政策、户籍政策、基本公共服务政策、生态环境政策等方面实现突破。

(本报记者肖国忠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