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藏文化更好地传承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7岁登台演出,13岁进大学学导演,16岁担任乐队首席,17岁获全区会演一等奖,23岁举办个人毕业演奏会……他就是西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美朗多吉委员。“现在西藏各方面发展特别是经济发展很好。我想表达的是西藏各族群众热

爱祖国母亲的心声。正是因为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扶持,才使西藏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传承、发展。”美朗多吉委员说。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文化资源配置要向基层、特别是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倾斜。这次美朗多吉委员带来的提案是发展县乡一级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他认为,要让藏文化更好地传承,需要加强县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西藏人民在才情、艺术上有着极高的天分,他们‘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平时大家在草坪上跳,但是刮风下雨时候怎么办?”美朗多吉委员曾在西藏县乡地区调研,他说,在县乡一级,有些地方看电影连板凳都没有。“我想,就像踢球要有球场,文化基础设施的增加会给传统文化和现代化更多生长的平台。如果能建一些合适的、群众需要的文化基础设施,将会有利于推动西藏文化事业的发展。”

美朗多吉委员说,藏文化是他汲取营养的母亲,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藏文化的发展传播,他的根在广袤的青藏高原。“不管写什么作品,不管怎样改变,我始终改变不了我自己民间的、传统的那一部分,这就是西藏这块土地留下的美的旋律,这是我的基础。我就是要以民间传统的东西为基础去进行创作,因为我是西藏的作曲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