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刻不容缓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这几天,民进中央副主席、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潘贵玉委员手里总带着一份材料,一有空就拿出来跟委员们聊上几句。她说,“就是想让大家多了解一些,更关心一些”。

潘贵玉委员打开材料,两行清晰的文字跃然纸上:一项涉及24000人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有相当一部分35岁以下受访者把金钱作为衡量成功

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潘贵玉委员由衷地感到: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和健康人格教育已刻不容缓。

潘贵玉委员说,“目前我们对青少年的教育培养,往往偏重知识和学历,而忽视品行和人格塑造,忽视对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这是导致部分青少年信念淡薄、行为失范的重要原因。”

潘贵玉委员告诉记者,调查研究表明,我国青少年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而城市独生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群体更容易发生价值偏离。

潘贵玉委员希望尽快实施全国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并将其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素质教育的总体部署。该工程包括:理想教育、行为养成、文化传承、心理疏导、性健康教育5项基本内容;主要依托教育咨询服务网络、广播电视健康人格大讲堂、健康人格教育巡展、健康人格知识丛书、家庭互助互学计划、全国电话咨询网和网站6个基本平台进行教育咨询和引导。

潘贵玉委员希望通过实施健康人格工程,使青少年具备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心理素质、良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

(本报记者文艺橙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