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努力扩大就业,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加强就业和创业培训,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支持创办小型企业。”河南许昌市市长李亚代表表示,要立足许昌实际,继续深化创业富民、就业惠民工程,切实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李亚认为,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

应从四个方面入手:一要激活社会资本带动就业。创业是带动就业的基本途径,社会资本投资创业是促进就业的重要力量。二要服务企业发展稳定就业。企业是承载就业的主体,企业持续发展是就业稳定的根本保障。三要增加工作岗位扩大就业。工作岗位是实现就业的载体,增加岗位是解决就业问题的基本要求。四要提升全民技能促进就业。工作技能是成功就业的基本要素,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就业技能,是促进就业的内在动力。

2009年,许昌市着力优化创业环境,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兴业创业,全市各类经济组织工商注册登记新增23653家,增长19.6%;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9161万元,扶持自主创业1408人,带动就业7200人;开展创业培训1975人,成功创业1780人,带动就业8010人。全市10个产业集聚区聚集企业数达1261家,安置就业15.8万人;8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1125家,实现就业15.2万人;同时,许昌市培训下岗失业人员18646人,有效促进了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基本保持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28707人,培训就业率达到83%以上。

“2010年,许昌将继续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坚持把创业作为发展之基、富民之本,弘扬创业精神,激活社会资本,发展民营经济,促进全民创业。继续实施‘3618’投资促进计划,在6个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实施100个亿元以上项目,预计可以新增就业岗位7万个以上。”李亚说。

(本报记者刘先琴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