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议国家建立生态补偿长效机制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年,把碳汇经济的新概念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必将进一步促进发展草原、森林碳汇经济,为发展和保护环境提供新思维,新路径。”内蒙古兴安盟盟长郭健代表告诉记者。

兴安盟是祖国北疆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服务功能巨大。对阻挡蒙古高原风沙,维系“三江”(黑龙江、嫩江、松花江)水系和东北“三大平

原”(嫩江平原、松辽平原、松嫩平原)生态平衡,以及保障国家粮食生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兴安盟来说,绿色不仅是底色,也是最大的资源优势,虽然现在不能马上变成经济优势,但留住今天的绿色,就是赢得明天的效益。”郭健说,“我曾经看过美国专家的一份资料,说现在破坏1块钱的生态,将来就得付出2000块钱的代价来弥补,有的甚至无法弥补。所以,生态资源是无价之宝,不能完全拿钱来衡量。尽管兴安盟没有多少产业,但决不能饥不择食,为一些所谓GDP降低环境门槛。”

为了保护好兴安盟这片绿色,内蒙古兴安盟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实行“三禁、一保、一退、一转”。“三禁”就是禁伐、禁牧、禁猎;“一保”就是保护地下水源;“一退”就是退耕;“一转”就是转产转移。生态环境有了进一步改善。“现在,最困难、最迫切的就是全面禁伐。”郭健表示,“由于天保工程补助低,林业职工月平均工资仅为660元,只能靠采伐木材维持生计”。国家每年对阿尔山地区还有10万立方米的采伐指标,而且砍的都是小径材,至少要破坏30万立方米的森林资源,让人非常痛心。“建议国家建立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如果国家每年投入一定的资金,把林业职工保障起来、转产出去,全面禁伐就能尽快成为现实,林区生态环境也能从根本上得到改善,这也是保护大兴安岭这片绿色林海最为急切的。”郭健说。

(本报记者高平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