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捞“致远舰”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894年,辽宁丹东南部黄海海面发生震惊中外的“甲午海战”,清政府北洋水师包括邓世昌指挥的“致远舰”等4艘战舰沉没在辽宁丹东大鹿岛附近海域。邓世昌等爱国将领可歌可泣的壮举一直是激励着中国人奋发图强的活教材。日前,在全国两会上,民革辽宁省丹东市委副主委陈德委员呼吁,打捞致远舰,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陈德说,“甲午海战”作为中日甲午战争的一场关键性战役,虽然由于清政府的腐败等多种因素影响,致使北洋水师主力损失惨重,但是在海战中,北洋水师的中国军人表现出不畏强敌英勇作战,敢于流血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值得后人敬仰。特别是邓世昌指挥的“致远舰”官兵表现出的誓与军舰共存亡的悲壮气节,在中华民族反抗外敌侵略的史册中,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辽宁丹东大鹿岛海域作为海战的主战场,也因这场海战而频繁出现在展现甲午海战的各种文献和影视资料中,声名远播,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北方著名海岛旅游避暑胜地。很多华人、华侨和国际友人慕名而来,到大鹿岛瞻仰英雄邓世昌,游览凭吊甲午海战古战场。但是由于没有更好的设施展现当时世界海军史上的最大规模的蒸汽铁甲舰战役,使游客无法更多、更深入地了解这场战争。

为此,陈德建议,应由国家组织相关部门打捞“致远舰”。由于打捞“致远舰”是一项涉及文物权属、文物保护、海域作业管理、后勤保障多部门联合的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业量大,牵涉部门多,因此建议由国家指定有关部门牵头,设立专项资金,在以前探摸的基础上,实施“致远舰”打捞工程。将打捞出水的“致远舰”在丹东大鹿岛进行文物保护,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本报记者毕玉才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