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文化遗产 保护国宝阿胶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医药是国粹,阿胶是中华民族的国药瑰宝,被李时珍等历代医药学家推崇为补药圣药,滋补上品”。作为深受传统文化影响的学者,山东大学物理与微电子学院院长解士杰委员对传统医药情有独钟,“东阿阿胶制作技艺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阿胶能为国家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是具有地方特色、

又造福人类的重要产业,在当地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除满足国内需求外,阿胶还受到日本、韩国等国人民的欢迎,近几年来,累计出口创汇8000余万美元”,解士杰委员介绍说,但是,近年来,由于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毛驴存栏量逐年锐减,阿胶的主要原料驴皮濒临枯竭,中药阿胶产业的发展,由于驴资源数量减少、毛驴种质退化而受到严重影响和制约。

为此,解士杰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之策:一是进行全国毛驴资源的普查,摸清毛驴资源的“家底”以及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促进毛驴养殖及相关产品产业发展的措施;二是研究制定行业技术标准,如制定毛驴养殖、屠宰分割、驴肉保鲜、驴皮进口等一系列标准,促进毛驴养殖及相关产品产业的流通,加快行业健康发展;三是加大对商品驴产业的扶持力度,将毛驴产业作为山区和西部广大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途径之一。可以采取政府引导组建养驴专业户联盟或网络,统一种驴引进、养殖管理及技术培训,统一回收销售,确保养殖户利益。

(本报记者肖国忠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