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大通道经济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崇左这个2003年8月6日才成立的城市区位优势很明显。“它是广西陆地边境线最长的地级市,是中国通往东盟的门户和最便捷陆路大通道。”崇左市委书记赵乐秦代表认为,沿边、近海、邻首府、连东盟,崇左应该围绕“边”字做文章。

今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

创造了一个拥有19亿消费者、近6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和4.5万亿美元贸易总量的经济区,经济规模仅次于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这对崇左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我们将依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推进以面向东盟为重点的开放合作,努力把崇左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新兴城市。”赵乐秦介绍说。

“我们将着力抓好面向东盟的陆路大通道建设,为边境贸易快速发展提供有效载体。一是加强边境口岸建设。提高口岸通关效率,降低通道流通成本,把崇左市各口岸建设成为通往东盟各国最便捷、综合效益最佳的国际大通道。二是加强边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南宁―崇左―新加坡经济走廊顺畅和便利。三是加强边境园区建设。在沿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崇左段建设一批产业园区,加紧打造面向东盟的产业经济带。四是加强边境城市建设。全面启动城市建设项目三年滚动计划,突出发展江州、凭祥、扶绥中心城市建设;同时,重视发展县城和重点镇,加快发展小城镇,大力推进城乡风貌改造,力争在建市十周年时把一个崛起的崭新崇左展现于世人面前。”赵乐秦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本报记者曾毅、刘昆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