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拓市场调结构 扩大产品出口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稳定发展对外贸易,今年的主要着力点是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我认为,这是我们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的重要保障。”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代表告诉记者。

孙毅彪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已逐步度过国际金融危

机的影响进入缓慢复苏阶段。但“后金融危机时代”,主要发达国家储蓄率提高,消费需求减少将成为必然趋势,加之贸易保护、人民币汇率争端日趋尖锐,我国数量扩张拉动的出口高增长时代一去难返。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因实体经济重新获得发达国家重视,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不仅在低端制造领域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竞争加剧,在机电制造领域也将面临发达国家的挤压。在全球产业格局调整的关键阶段,巩固并提高我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并积极推进技术升级,调整出口结构已是我国保持出口可持续竞争力,实现出口由大转强的战略选择。

为此,孙毅彪提出如下建议:第一,转变传统思路,加强对我国产品国际市场份额的监测与研究。第二,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加快对新兴市场的开拓步伐。第三,利用当前机遇,多渠道扩大技术引进,优化出口产业升级的基础条件。第四,以中小企业为重点,建立完善科技服务中介体系,增强出口产业升级的原动力。第五,加快推进产业梯度转移,形成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出口产业格局。第六,积极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完善和丰富政府引导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服务手段。

(本报记者张翼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