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界代表畅谈应对金融危机策略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今天上午,5位代表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以“人大代表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的作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一位记者提问,中国今年的钢铁出口能不能恢复?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义芳代表回答说,从现在的形势看,钢铁市场的价格处在一个比较合理的价位。但是,整个钢铁行业的利润还很微

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煤炭、矿石等原材料的价格太高,另一方面是利润集中在产业链的下游,今后要考虑上机械制造等板块,向价值链的其他部分延伸。

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晶代表介绍了在危机中“人才抄底”的经验。她说,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新大陆公司逆势而为,到美国硅谷成立了新大陆北美公司,到荷兰成立了新大陆荷兰公司。去年下半年,又到台湾成立新大陆台湾公司,无意中成为第一家赴台投资的内地企业。通过“走出去”,新大陆挖到了一批非常优秀的人才。

新闻界对武汉凯迪控股公司董事长陈义龙代表和中粮集团总裁助理岳国君代表的提问,基本围绕新能源开发利用展开。岳国君代表说,中粮在国内开设了3个燃料乙醇生产厂,其中广西的工厂是全世界第一个,也是全世界正在运行的唯一一个不用粮食的燃料乙醇生产厂,生物能源已成为中粮产业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作为我国IT业的领军人物,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代表是中外记者集中“火力”提问的对象。柳传志代表强调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要增强科技创新的能力。联想有一段时期过于注重短期利润,压缩了研发力量,去年他重新担任联想董事局主席后,换掉了过于注重短期利润的外籍CEO,扭转了研发下滑的趋势。现在,联想拥有3000多人的研发团队、5000多项国际专利,每年的研发投入达到25亿美元。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