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模拟实训:让学生与市场“零距离”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3月11日电不投资,不承担风险,上学就可以做经理,体验真实的职业生活。今天,辽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金百合种苗模拟公司、天骄园林工程模拟公司,并开展生产竞赛,让学生“零距离”接近市场,提前进入职业角色,增加了就业砝码。

刚刚当上总经理的园林系学生王明并不轻松,他承担的责

任不比在真正的公司少。学校规定生产竞赛在各模拟公司的分公司之间展开,金百合种苗公司以花卉和苗木的年度生产为竞赛内容,天骄工程公司以投标并承揽园林工程设计和施工项目为竞赛内容,竞赛时间均为一学期。

“老师只负责指导,各分公司要自己确定干部人事安排和生产项目及规模,并报总公司备案。”信心十足的王明给记者介绍模拟公司经营的挑战,“公司在模拟经营中,要与真实生产过程接轨,所制定的生产方案应严格履行操作规程,还要注意不能有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园林系党总支书记史凯丰告诉记者,竞赛周期结束后,将由系里组织答辩小组,听取各分公司述职及进行答辩,确定最终比赛名次。名次确定依据应包括人均利润、人均工资水平、生产方案可行性等几部分内容。将来还要建议学校改变以往用成绩评价学生的方式,把在模拟公司实训的情况纳入成绩中,引导学生注重实学习践经验。

辽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1年的国家级重点中专――辽宁省林业学校,其中,生物技术(园艺)实训基地为国家级立项建设项目,木材加工技术、园林技术等两个实训基地为省级立项建设项目。学院重视就业工作,在国内诸多大中型企业和合资公司建有广泛而稳定的就业基地300多家,就业率高于全省就业率的平均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