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领日常生活中的减碳行为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3月11日电今天,上海世博会伦敦“零碳馆”首次向社会公开零碳馆碳册系统。该系统是一个企业产品生命周期内碳排放的计算平台,也是采用节碳行为后能够中和某个生产或社会活动所产生的碳排量的平台。世博期间,零碳馆将以游戏方式向参观者展示这一系统,引领日常生活中的减碳行为,推动零碳生

活深入日常之中,成为一种新生活的时尚。

上海世博会零碳馆是中国第一座零碳排放的公共建筑,由两栋外观一样,前后相连的四层楼建筑组成,总面积2500平方米。两栋房子的屋顶,各安装着11个五颜六色的风帽,跟随风向灵活转动。零碳馆共分四层,设置了零碳报告厅、零碳餐厅、零碳展示厅和六套零碳样板房。展馆原型取自英国伦敦的零二氧化碳社区――贝丁顿零碳社区。“零碳馆”的理念是尽可能减少煤、石油、天然气等石化能源的使用,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与此同时,尽最大可能利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能、地源热能等,力争使建筑达到能源“自给自足”。甚至连餐后留下的剩饭剩菜,都将被降解为生物质能,用于发电。降解完成后,最终余下的“产品”,还能用作生物肥,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上海世博会零碳馆总协调人陈硕告诉记者,上海世博会零碳馆将各类节能环保的高科技材料贯穿运用于整个场馆:电能和热能由会发电的太阳能窗户供给;地板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散发出负离子,变成会呼吸的生态地板;墙体采用纳米保温隔热材料,白天储存的太阳能量将在夜间释放荧光,减少照明能耗,使展馆成为会发光的房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