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尿毒症透析治疗有望纳入医保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今年3月11日是第5个“世界肾脏日”,今年世界肾脏日的宣传主题是:“降低糖尿病肾病,减少尿毒症,规范血液净化治疗”,宣传口号是“控制糖尿病,保护肾脏”。

为什么要在肾脏日强调控制糖尿病?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陈香美院士在今天举行的“世界肾脏日”新闻发布

会暨学术研讨会上这样解释:约有30%糖尿病患者可能合并糖尿病肾病,继而缓慢进展为尿毒症,目前我国的尿毒症患者中,近20%是糖尿病所致,糖尿病肾病已经成为尿毒症的最主要病因。我国现有糖尿病患者约4000余万,每年新增病人120万;据专家预测,到2025年我国糖尿病患者总数可能增加到1亿人,如果不能有效防治糖尿病肾病,未来我国将新增因糖尿病肾病引发的尿毒症患者数以百万!

卫生部部长陈竺给今日的活动发来贺信,信中说: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特别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筹资水平的提高,卫生部正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如何通过使用基本药物和腹膜透析等适宜技术,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控制治疗费用,从而使尿毒症患者的透析治疗得以纳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覆盖范畴。

由于尿毒症血液净化治疗(包括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费用很高,目前我国80%以上的尿毒症患者因经济条件所限不能接受血液净化治疗。陈竺的信中说:随着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今后接受血液净化治疗患者的人数也将增加,如何规范血液净化治疗,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也是卫生系统的一项重点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