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甲流风险尚未消除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金振娅今天从卫生部召开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媒体通气会”获悉,据最近的血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的人群中甲流抗体保护水平仅有30%左右,农村地区的保护性抗体水平较城市来说还要低一些。专家认为,甲流极有可能在我国南方夏天以及全国冬春季造成新的暴发流行。

据中

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介绍,根据流感的特点和历次流感大流行的经验表明,流感大流行通常会持续2年以上,然后转变为季节性流感。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认为,虽然目前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流感活动处于低水平,但仍有一些社区和地区报告新的疫情,因此目前并没有调整流感大流行级别。在即将到来的亚热带国家和地区的夏季流行高峰以及冬春季高峰,甲流仍然是最有可能的主要流行病毒。

“现在仍然是接种疫苗比较好的时期,对农村地区应该予以特别关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指出,过去主要是考虑到城市人口密集,容易造成传染病的暴发,所以重点地区先从城市开始,现在逐步推广到农村地区。

由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下个流行季节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成分中含有甲流的组分,今冬明春我国也仍然会推荐接种含有甲型H1N1组分的流感疫苗。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甲流疫苗接种率远远高于我国,但仍在大量接种流感疫苗。我国也会积极推动广大群众积极接种甲流疫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